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个月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即将发布一系列未来金融改革的重大政策, 每个人都在好奇未来的金融改革会如何。 我不敢妄言在会上必将发生的事, 只能来指出金融改革需要必须注意的问题。

 

第一, 中国应当建立现代的经济管理体制, 即设立财长制度和相应的机构。 我需要解释一下何为财长。 在现代西方国家中, 财长制度广泛存在, 并通过数百年的历史证明它自己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财长制度并非是简单的财政部长。财政部长只负责国家的财政支付。 而西方国家中的财长是仅次于总理的第二号人物,财长统一管理和协调和国民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 例如税务局,财政部, 央行等。财长要比财政部长的级别和权力要大的多, 可以对国民经济从更广阔的角度管理和执行政策, 避免各政府部门的冲突和推诿。 中国央行牵头的部级联合会议已经有财长制度的一部分功能, 即起到了政府部门之间协调的作用。 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 也需要更加统一和完善的国民经济管理体系。中国的政府机构只有不断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才能更好为经济服务。未来的中国财长制度应当包括财政部, 税务局,央行, 证监会, 银监会,保监会和发改委的一部分职能。如果中国未来像我建议那样成立房地产监督委员会, 它也应当属于财长制度的一部分, 服从财长的统一领导。

 

第二,未来的中国金融改革应当为各种可能金融危机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需要各个政府部门研究金融危机可能发生的原因和应对措施。 目前必须要做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坏账准备金制度, 使得坏账准备不仅涵盖大型金融机构, 也能够为微小金融机构和私人机构提供保障。 其次,金融活动的信息透明度也应当提高。避免未来吴英案发生的最好办法是进一步扩大公司和个人负责信息的披露

话题:



0

推荐

蒋强

蒋强

1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曾经获得首届教育部与科技部春晖杯二等奖,2009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 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建模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项目成员,广西第九届青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宏观经济。 联系邮件: jiang.qiang@outlook.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