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e challenge of increasing GDP and income per capita at the same time)

18大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和我两周前的预测是一致的。 但要求居民收入与国民收入同时倍增,无论从经济的理论, 还是历史实践经验来看, 这一措施都有巨大的风险。同时,这也说明中国政府对从宏观上调控及基本消费物价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居民收入与每个人都有关系,必须分析可能出现的情况。

 

为何国民GDP和居民收入同时倍增会有巨大的风险?第一, 居民收入的增加会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 而新增的财富进入市场后会产生倍数效应, 这将极大推高中国的基本消费物价。基本消费物价指的是人们最密切的吃穿用品, 这些产品不可能短期内大幅度提高生产率,也不可能在8年把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假设没有倍数效应, 未来八年里, 中国居民收入也必须至少保持7%的增幅。 那基本消费物价是否也要保持同样7%的增幅? 而国际上通用的通货膨胀的安全界限是2-3%。 而最可怕的是由于倍数效应,理论基本消费通货膨胀应当高于7%。

 

我解释一下为何新增加的财富为何会产生倍数效应。倍数效应是经济学上常用的术语,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客观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或反应,这即所谓的倍数效应。 而最终被放大的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是取决于货币的流通速度。 同样的原理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何国民GDP和居民收入不能同时增加。 因为新增加的居民收入很可能流入市场, 在反复消费后,会大大增加市场上的货币供给量, 从而抬高基本消费物价。

 

第二, 中国的就业还没有达到理论上的全民就业。在经济理论上, 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况下, 只有达到全民就业的情况下, 才可能达到居民收入和国民收入同步增长。 用个很简单的比喻, 企业家只有在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才会主动增加工资。

 

我们如何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不出现80年代的“物价闯关”? 18大政策表明中国政府对于政策控制经济运行已经非常有经验。但是否可以实现还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第一,   18大政策说明中国政府运用财政政策控制物价已经很有把握。 对农业的良种补贴和动用储备粮食干预都是成功的历史经验。 最经典的例子是在石油价格高峰期, 准确地判断出这是短期的市场行为, 运用油价补贴, 极大减轻对国民经济的冲击。

第二,   18大政策也说明中国政府运用货币政策有信心。央行会通过准备金和利率来控制市场货币供应量。

第三,   18大政策也说明中国政府运用其他政策控制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调节需求有信心。 比如,提高三险一金的比例, 推迟居民消费欲望。

总而言之,2020国民GDP和居民收入同时倍增是有巨大风险, 但也表明中国政府对运用政策手段控制经济运行有极大信心。

话题:



0

推荐

蒋强

蒋强

1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曾经获得首届教育部与科技部春晖杯二等奖,2009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 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建模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项目成员,广西第九届青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宏观经济。 联系邮件: jiang.qiang@outlook.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