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强经济学与安倍经济学(keqiang economic and index)

克强经济学与克强指数成为经济学两个新亮点。克强经济学和安倍经济学代表了同一时代东亚最重要的经济思想对决。本文论述他们的来源和真正的含义。克强指数(keqiang index)是外媒中比较喜欢引用中国经济指数, 甚至风头超过了官方的经济数据发布。 而克强经济学(keqiang economic)被认为未来中国最重大的经济改革策略, 直接影响千家万户。克强经济学最直接的表现是十二五规划。其重要性远高于安倍经济学。

 

克强指数是最早在英国著名政经杂志《经济学人》提出, 并用于创造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名字命名。克强指数是三种经济指标:耗电量、铁路运货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的结合。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在于广大的外媒对中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始终抱有怀疑态度, 但他们有无法找到其他有效的数据来做判断。 在维基解密的事件爆发后,有人称一篇发给美国国务院的电文表明: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表示,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我们无法知道这条消息的正确性。

 

但一下子, 广大外媒的困惑马上从这个无法证实的消息来源中得到了启发, 纷纷用这三个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状况。2010年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编辑正式创造出了一个崭新的“克强指数”。 克强指数的真实含义是强调数据的来源准确性和第一手资料, 更加强调产出和投入量监控。

 

克强经济学(keqiang economic)也是学术讨论的重点。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其重要意义不亚于安倍经济对日本的影响, 可以说是安倍经济和克强经济学是顶级经济理念的对决。广大学界对克强经济学基于厚望, 期待是改革的更加深入。 于是,有的学者认为,克强经济学包括政府放权, 更多市场化。 有的学者认为是更加有效率的发展。其实,十二五规划包含的方面特别广泛, 如果把所有的理念都列为克强经济学, 容易迷失最重要的脉络。我曾经进入北大图书馆, 查看李克强的论文原文。

 

我们需要从新克强经济学下定义。克强经济学的核心应当是李克强在北大时期的研究成果: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劳动分工。中国需要进一步把1-2亿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工业,如何实现平稳地过渡。这一重点更加符合当前的中国发展规律。

话题:



0

推荐

蒋强

蒋强

1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曾经获得首届教育部与科技部春晖杯二等奖,2009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 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建模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项目成员,广西第九届青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宏观经济。 联系邮件: jiang.qiang@outlook.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