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速率在增长。在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到7%左右的情况下, 中国未来的10年后(2022年)经济发展将达到什么一个程度?

 

根据我的计算,在7%的情况下,2022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还会翻一倍(达到11万亿美元), 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大幅度增长。也有经济机构作出类似的预测, 但证明的过程不是详细。 我解释我是基于什么经济学的知识相信在2022年中国经济可以翻一倍。我尽量避免复杂的数学公式, 用最浅显的道理来说明。

 

首先, 我们看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 我需要解释一个经济学上的术语潜在国民生产总值(potential GDP).  潜在国民生产总值是在全民就业的情况下,一个经济体可以达到的最大国民生产总值. 除非引进劳工和提高生产率等情况下,国民生产总值不可能继续提高。 在经济达到潜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情况下, 很多奇怪的事情会发生。 比如, 物价和工资的波动幅度是一样的, 这很容易理解, 劳动力紧缺,一旦物价上涨, 工资一定同步上涨。

 

而中国的经济还远没有达到潜在国民生产总值。我们虽然有城市用工短缺的现象, 但还没有达到城市全民就业的目标。 如果考虑到还有一亿的农村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的。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有巨大空间。

 

第二,只要现有中国经济政策没有重大失误,7%的年增长也足以让中国再2022年的经济翻一倍。在经济学上有一个70定律(70 rule). 它的主要用处是来估算在一定的年增长率的情况下,要用多少年一个国家的经济可以翻一倍。比如,像一些发达国家,年增长只有1%。70/1=70年。所有这些年增长率为1%的国家需要70年才可以把经济翻一倍。在中国7%的年增长率情况下,70/7=10, 也就是2022年的时候中国经济总量刚好可以翻一倍。即使中国的年增长率降到3.5%,在2032年的时候,经济总量也可以翻一倍。

话题:



0

推荐

蒋强

蒋强

1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曾经获得首届教育部与科技部春晖杯二等奖,2009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 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建模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项目成员,广西第九届青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宏观经济。 联系邮件: jiang.qiang@outlook.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