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欧洲开会, 到牛津的时候,牛津的朋友特地邀请在牛津大学的辩论社喝咖啡, 来感受一下牛津大学的氛围。牛津大学的辩论社离牛津的步行街不远, 走几步就到了。辩论社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老师建筑, 见证了许多历史著名人物的成长。王力宏前段时间的演讲就是在那里举办的。在门口有穿正装的看门人值班, 只有辩论社的成员和他们的朋友才能有资格进入, 朋友是辩论社的成员, 所以我有这个宝贵的机会了解这个牛津大学的学生社团。

 

里面的装修业很古香古色, 在里面喝咖啡别有感触。墙上是著名的会员的照片, 可以看到很多世界著名人物, 尤其是政治人物。 他们踏入牛津大学这个著名大学的时候, 就常在辩论社集会, 辩论和交友。 可以说日后他们在国会辩论时多少可以看到在辩论社的影子。 我的朋友长期参加辩论社的活动, 感觉对她的修养很有好处。 她侃侃而谈,姿态优雅,颇有欧洲贵族的气质。

 

长期以来一直讨论到底是领袖创造社会还是人民创造社会。 我想从精英教育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来反思一下。我的总体想法是良好的精英教育会对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西方的精英教育可以分为两种正式的学院教育和学生社会团体。长期大家知道著名大学的教育, 而一些学生的社团被忽略掉了。 这些学生社团有像耶鲁大学的骷髅会和牛津大学的辩论社。加入的学生大多数身怀绝技或者身份显赫。 社团可以从两方面熏陶成员:第一, 成员之间可以互相交流社会经验, 互相学习。优等生相互交流可以导致更上一层楼! 第二, 可以扩大相互的朋友圈子, 类似EMBA的效果。由于这类社团经验, 一部分人成员才可以走上历史舞台, 从骷髅会成员中出的美国总统就是最好的例子。未来中国可能也会产生这类的青年精英团体, 尤其实在一些有基础的组织上, 比如团中央下的青联会。通过这类交流平台, 可以帮助更多的青年精英提高自己, 走向成功。这也许是解决富二代和富三代的一个办法。祝愿中国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期待的那样,出现无数的英雄少年!

附注梁启超文章的开头:“日本人之称我中国也,一则曰老大帝国,再则曰老大帝国。是语也,盖袭译欧西人之言也。呜呼!我中国其果老大矣乎?任公曰:恶!是何言!是何言!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

 

话题:



0

推荐

蒋强

蒋强

1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府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曾经获得首届教育部与科技部春晖杯二等奖,2009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 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建模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项目成员,广西第九届青联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宏观经济。 联系邮件: jiang.qiang@outlook.com

文章